English

抒写青春记忆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徐彬 我有话说

钟鲲是一个不太喜欢张扬的人,虽然生活中她给人的感觉非常张扬,很容易给人造成错觉。过去很多人都是从网络上知道她,其实,从7岁发表处女作,钟鲲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写作经历。也许她的经历在很多人看来是幸运的:中学没毕业就已经发表作品近十万字,甚至还在《红楼梦学刊》上发表评论文章,14岁完成第一部长篇,16岁出版长篇小说《阳光雨季》,著名的剧作家吴祖光先生曾给她题词:“锦心绣口,妙手仙音,芝兰品性,冰雪聪明。———钟鲲女士芳龄十七人称才女题此。”

15万字的《地铁里的眼睛》收录了钟鲲17岁到21岁几年间创作的大量随笔散文。有心情,爱情,还有她大学暑假游历长江中下游一路写就的一系列游记,这些都是她成长历程中不可磨灭的青春记忆。正如她自己所说:“这些文字是多年以前,恰同学少年、风华正茂的时候写出来的,很多真实的感受性的东西,正是我今日不忍卒读的缘由。也正因为如此,这些文字才会在时间过去很久以后的今天弥足珍贵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